用责任当好“娘家人” --紫阳县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经办中心邹家保主任“互保人”13年心路历程

日期:2021-05-20 03:37    来源:紫阳县总工会 邹家保

字号:        

01

我是1986年调到紫阳县总工会工作。随着2007我县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启动,便挑起了经办中心主任的担子,一就是13年。工作中遇到的艰难过程与困难阻力我不怕如果一旦要我放下,反而会有一种空寂与失落。因为一路上,一直有领导和同志们的真情配合,还有很多基层组织和职工与我们结下的友情。 

回首这这段艰辛历程,13年来事无巨细的组织协调从职工援助到职工互助;从参保率不足10%100%覆盖;从单位被动参保到踊跃参保,再实现全面纳入财政预算参保;从众多职工不理解到他们得到及时救助而心存感激,是我们用责任刷新了工会这个平凡的岗位;是我们用爱心敞开了当好娘家人的澎湃情怀。县总工会连续13获得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模范县,2018年获得总会表彰先进集体的荣誉,是全县10000多职工对我们发自内心点赞的见证。

我们真切体会到,工会工作是一项事无巨细的组织协调性强的纽带工作,而职工互助保障和职工援助实施则是工会这个“娘家人”聚合能力的直接体现。之所以能突破瓶颈,步入到今天这种工作佳境,我们有三点体会:

一、以作为求地位,突出一个”字,赢得多方面的支持。

对我感触最深的是,紫阳县总工会的地位迈上了两大可圈可点的历史性台阶:一是上届王启仲县总工会主席期间,竭尽全力落实了机关干部的工资待遇,解决了后顾之忧,从此再没有人听到“你们工资都没保障,谈何娘家人”的话柄了。二是李龙安任总工会主席以来,一面协调解决工会费按比例到位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技能培训和工会文化活动;一面集众智,举全力,用有限的资金解决一桩桩职工的济困,通过不懈地争取,终于从2015年起将职工互助保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。让上拨援助资金和地方互助保障资金相得益彰地发挥着强大作用。职工互助保障金缴纳由2008年不足10万元,至2020年达到90万多元;应参保的行政、企事业单位由2008年不足10%,到2020100%全覆盖,参保职工13900余险种覆盖率和投保金额都在逐年增长。能达到如此水平,实属不易。

可以直白地说,这是我们以实干的作为擦亮了极其平凡的岗位,提升了娘家人的地位。

二、深怀泛爱之心,突出一个“情”字,破解互助保障困局。

在组织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头年里,我们是颇费周折的。由于人员配置少,工作头绪多,在落实会费筹措的过程中遭遇了不少冷待嘲讽等诸多困境,同时也真切地触摸到了很多困难职工需救助的渴盼之心。花了不少功夫和时间,第一年只有8个效益较好的企业为职工保,参保金额不到10万元。在“对策研究会”上,全体干部达成共识以情感人,让职工和单位消除疑虑小钱发挥大作用扩大影响

2008年底,紫阳县总工会主动为病困职工送温暖。当石油公司段俊因10余万元脑瘤手术费焦头烂额,接到13000多元理赔互助金时,激动的含泪感谢。红星化工厂女合同工方仁秀受伤致残,除公司赔付外,总工会还每年给予困难补助累计达3万多元。她说:“没想到工会比我娘家人还关心”全县当年累计赔付92人次,金额达13万多元。

县文广局有3名职工相继身患重大疾病,对家庭和单位都造成了压力,的同事们苦口婆心地动员单位领导为职工投保,终因单位预算不敷而搁浅。但不埋怨,反而从其他途径为患者送去慰问金1万多元,同时还为因病造成家庭困难的职工给予援助。没想到第二年,这个单位主动为职工全部买了保险,而且险种达到3个。

这件事深深地感动了县电视台和县广播电台的新闻记者,在全县有基层工会的地方进行了长达一周时间的采访,用很多真实而生动的事例制作成专题片进行播放,引起了轰动效应。的同事们紧借东风乘势而上,2009年至2012年,紫阳县总工会坚持每年将互保宣传列入工作会,夯实到基层工会工作的全过程;精心策划集中举行规模较大的理赔仪式5次,到会受助者达90多人,现场兑现理赔金25万多元。2011年,全县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步入佳境。实现了在职职工意外伤害、重大疾病、女职工特殊疾病、住院医疗等四个方面全覆盖。全县参保单位共有168个工会组织参加了互助保险,投保职工7366人,保额36.7万,投保人数和保额与上年的3280人、15万相比分别增长225%245%。全县职工互助保障困局从此得到了实质性的破解。

2020年参保单位302个,13900余人,会费缴纳已达905000余元。险种覆盖率和投保金额都在逐年增长。

三、用精准公信,突出一个“细”字,体现娘家人的能力。

工会是职工大家庭的娘家。娘家人的能力就是需要时拿得出来,使用时达到公信;除了账目清楚,还要对每位职工的个人和家庭情况了如指掌,把爱送到心坎上,把钱花在关键处。面对全县300多个基层工会和10000多名职工,同事们处处体现了工会“娘家人”的能力。

精准掌握情况,帮扶穷单位参保。2009年,针对部分党政企事业单位买不起职工保险的实际情况,为1300余名困难职工和下岗职工办理了保险。当年就有53名病困职工得到理赔单位和个人都为我们投来了感激的目光。这些单位深解工会的难处,第二、三年都想方设法主动为职工买了保险。如果用机械教条的办法,是不会有这种效果的,受害的却是无辜的职工。

精准把握尺度,救助保障两结合。2008年起,紫阳县总工会坚持开展春送培训学技能,夏送帮扶解济困;秋送助学托希望,送理赔祝健康”活动一年四季在城乡在单位在职工身边,都有我们工会干部的身影。可以说,职工互助保障经办中心虽然只有我一人,但是要问及帮扶救助和医疗互助情况,我们总工会上至主席,下至全体工作人员都能准确地说出来。因为他们都有一本明细账,我有一本公开账。情况明,底子清,认识统一,两结合就会形成强大力量。

截至2020年,全县各级工会上下联动,共筹集帮扶慰问金366.8万元,走访慰问全县困难职工家庭和困难农民工家庭1128户,解决就业、医疗等实际问题985件次;在做好困难职工日常救助工作的同时,重点做好困难职工的就医、就业和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帮扶工作,为68 名身患大病的困难女职工发放救助金76.1万元。资助365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学,发放助学金51.3万元;资助包联的东木镇麦坪村贫困大学生13名,发放资助金4.6万元。救助本人大病或直系亲属大病的困难职工家庭1021名,发放医疗救助金185.6万元。组织85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到婺源茶校学习,发放帮扶培训费49.2万元。全县参保险种覆盖达到99%,投保职工达13900余去年帮助患病职工428余人次,兑付理赔和关爱75元,有效缓解了参保职工看病就医压力。

精准关照患者,实行病中病后跟踪服务。我县卫健局职工余泽兵、张贤明、紫阳小学职工王国行、红椿政府职工杨培、紫阳公路段职工刘亚东、洄水镇职工刘理文、盐务局职工袁丽、汉城小学教师王雅、县公安局职工许东、县政府办职工王刚等从2012年起相继成为肾移植或透析病人后,我的同事们总是记挂心头。生病职工职工家人的电话都熟记在心,从诊断到手术,再到住院和康复治疗,随时都保持着联系,了解身体恢复和费用情况。需要的困难救助和理赔费用,都是我们登门送去,从没让生病职工多跑过一趟路。年年享受到的理赔和关爱救助金每人10多万元,累计近139万元。2019年隆冬的一天,高桥镇职工彭训虎因医治无效,在弥留之际,要家人打电话给工会,说“想最后看一眼娘家人。”2020年春节,我们冒着风雪到洄水镇看望透析病人刘理文,他母亲拉着工会主席的手,无限感激地说:“要不是你们的关照,他早就不在了。你们是他的再生恩人呐!”如今这位干部得到了康复。

俗话说“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”,娘家人管不了那么多。而工会这个娘家人恰恰相反,就要管那么多,而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去管好管细,上为党和政府播撒温暖,下为职工奉送爱心。这才是工会“娘家人”。